原標題:嫦娥三號精確入關鍵字廣告軌 13天后將與月球親密接觸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楊瓊):2日凌晨,嫦娥三號探測器太平洋房屋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並精確入軌。目前,嫦娥三號已進入地月轉移軌道。在未來一段時間里,嫦娥三號攜帶“玉兔”號月球車將展開月面軟著陸、月面巡視勘測等一系列行動。
  北京時間2日凌晨2時許,嫦娥三號探測器準確進入地月轉移軌道,開啟了中國首個航天景觀設計器在地球外天體著陸的大幕。
  北京飛行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劍介紹說:“飛行約113找房子0秒,探測器與火箭分離,進入近地點200公里,遠地點38萬公里地月轉移軌道。北京飛控中心在發射段廈門站跟蹤期間,控制嫦娥三號探測器完成姿控管路排氣,器箭分離後,在遠望六號測量船跟蹤期間,嫦娥三號建立穩定飛行姿態,隨後展開著陸緩衝機構和太陽帆板。”
  太陽帆板和著陸緩衝機構的展開也標志著嫦娥三號發射圓滿成功。不過,辦公室出租對於整個任務來說,嫦娥三號的徵程才剛剛開始。在未來90天的時間里,嫦娥三號的著陸器和月球車將在月球上實現軟著陸並展開巡視勘察。這不但是中國航天器首次在地外天體實施軟著陸,更是人類在37年後再次訪問月球。
  據瞭解,嫦娥三號任務全過程主要經歷5個關鍵階段,分別是發射及入軌段、地月轉移段、環月段、動力下降段和月面工作段。按照計劃,嫦娥三號將在12月6日進入高度為100公里的近月軌道,併在發射13天后在月球上實施軟著陸。李劍介紹說:“探測器抵達近月點後,在北京中心控制下,預計於12月6日使用7500牛變推力發動機,實施一次近月制動,進入高度為100公里的環月圓軌道。環月軌道運行4天后,計劃在12月10日,地面控制探測器在月球背面完成減速制動,進入近月點高度15公里、遠月點高度100公里的橢圓軌道。繼續運行4天后,探測器到達動力下降段起始位置,開始實施動力下降。”
  嫦娥三號任務是探月工程“繞、落、回”三部曲的第二步,其中,能否順利地在月球上實現軟著陸是最為關鍵的環節之一。因為月球是真空的,只能一邊降落,一邊用反推力把發動機的速度降下來。目前,全球僅有美國、前蘇聯成功實施了13次無人月球錶面軟著陸。
  對於嫦娥三號而言,這個環節主要是依賴安裝在關鍵位置的“神經”和“關節”,即中國電科集團為嫦娥三號配套的帶絲桿的步進電動機、擺角電機等14項30多個電機基礎件。
  按照嫦娥三號的月面軟著陸計劃,在距離月球上空100米的地方,系統將開始計算嫦娥三號著陸器下降的力,並根據降落的速度,發動機可以在700-7500牛的區間範圍內選擇匹配的反作用力,選擇權掌控在一個的圓柱形電機上。電科集團元器件專家施進浩解釋說,這個電機發號施令的原理跟開車踩油門是一樣的。施進浩說:“在汽車上,腳踏下力度控制這杠桿,杠桿的運動又控制著輸送油量的多少。同理,這個電機的一頭連接著一根細長的絲桿,絲桿通過位移控制著閥門開合的大小,閥門越大,流過的油量越多,反推力就越大。這樣才能使著陸器順利實現軟著陸。”
  在軟著陸之後,“玉兔”號將從著陸器中“走”下來漫步虹灣。不過,這可不是件浪漫的事。現實的環境是,月球晝夜溫差達330℃,最低溫達到零下180℃。如何保證在寒冷的月夜下著陸器和巡視器不被凍壞,太陽出來時再自動喚醒開始工作呢?據瞭解,“玉兔號”月球車將首次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熱源為各器件提供熱量,確保月球車度過長達漫長的月夜休眠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udonm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