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京搶了四方會談風頭
  【環球軍事報道】烏克蘭內務部17日稱,大約300名親俄示威者16日晚試圖奪取沿海城市馬裡烏波爾一處軍事基地,雙方爆發軍方採取“反恐行動”以來最嚴重的流血衝突。烏內務部長阿瓦科夫說,示威者要求士兵們倒戈遭拒,隨後向士兵們開火併投擲燃燒彈,烏派出內務部警察、特種突擊隊等力量參與戰鬥,打死3名示威者,打傷13人,逮捕63人。烏方一直指責,類似的示威者都是由俄特工領導的。
  “無稽之談”,在莫斯科當地時間17日12時開始的與民眾直播電視連線互動中,普京在回答問題時否認有俄部隊在烏克蘭東部活動。他還批評基輔現政權正將整個國家拖入深淵,並稱俄議會已授權他可以命令俄軍隊進入烏克蘭,但他非常希望不使用此授權,希望問題能以政治和外交方式解決。
  同日,俄羅斯防長紹伊古指責基輔方面聲稱俄羅斯特種兵在烏克蘭東部挑起事端是在“妄想”。“基輔應先停止將當地居民罵做‘分離分子’或‘恐怖分子’,與他們開始建設性對話,而非事事都看著莫斯科”。紹伊古說,“至於他們聲稱俄特種兵卷入烏克蘭事件,我只能說一件事——黑色的貓很難被人在黑色的房間里抓住,尤其當貓並不在屋子裡的時候。如果這隻貓聰明、勇敢和禮貌,想抓住它就更顯得愚蠢了”。
  紹伊古的話在西方第一時間引發猜測。法新社稱,俄羅斯吞併克裡米亞過程中,那支沒佩戴臂章但極具專業性的部隊的綽號便是“禮貌的人”,反對俄軍行動的人則稱呼他們是“小綠人”。如今紹伊古提及“如果這隻黑貓夠有禮貌”,顯然是在暗示出現在烏東部的“小綠人”就是俄軍。同日,烏克蘭安全部聲稱抓捕10名持俄護照的俄羅斯間諜。
  普京開始連線後不久,備受外界關註的烏克蘭問題四方會談在日內瓦開幕。俄外長拉夫羅夫最後一個抵達日內瓦,和他一同坐到談判桌旁的還有美國國務卿克裡、歐盟“外長”阿什頓、烏克蘭代理外長傑希察。路透社稱,會談的風頭很可能被普京搶走,俄羅斯軍隊仍大量聚集在與烏克蘭的交界處,令會談取得進展的希望非常渺茫。傑希察說,“我認為現在仍然有通過外交斡旋緩和局勢的可能”。但形勢似乎仍在變得緊張。當日,基輔宣佈征兵以應對“俄侵略”,俄羅斯航空公司則稱,烏克蘭方面已禁止16歲至60歲俄羅斯男性公民入境。
  【環球時報赴烏克蘭特派記者 邱永崢 劉暢 駐比利時、德國記者 劉歌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劉洋 陳一 柳玉鵬】  (原標題:烏稱親俄示威者試圖奪一軍事基地 爆發流血衝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udonm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