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9月26日電 印度總理莫迪26日訪美前夕,紐約一家法院下令莫迪就他先前擔任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時未能妥善處理當地暴亂、導致數百人死亡一事回答問題。
  路透社報道,一家名為“美國司法中心”的民間團體代表印度2002年這起暴亂中的兩名幸存者,向紐約一家法院遞交訴狀,尋求根據外國人侵權索賠法和酷刑受害者保護法,讓莫迪就反人類罪和法外處決作出補償和懲罰性賠償。訴狀說,“莫迪故意和惡意指示印度當局殺害和迫害無辜的人,有證據支持這一結論。”莫迪先前否認相關指責。印度最高法院2012年裁定,對於古吉拉特邦暴亂,莫迪無罪。
  莫迪一度是“不受美國歡迎的人”,美國政府指責他未能妥善處理古吉拉特邦暴亂,於2005年以此為由拒絕向他發放簽證。今年2月,美國駐印度大使鮑威爾與莫迪會晤,這才意味著美國結束對他長達近10年的抵制。
  莫迪訪美期間,將在聯大上發言,然後前往華盛頓會晤美國總統奧巴馬。這是他擔任總理以來首次訪美。就紐約法院“傳喚”一事,印度政府和莫迪所在的印度人民黨方面暫未作出回應。路透社評述,這給莫迪的首次訪美之行蒙上陰影。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莫迪首次訪美遭法院“傳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udonm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