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放學途中強擄小學生?
  朋友圈熱轉帖令眾多家長心驚肉跳,除了強化灌輸“不要和陌生人說話”,我們還能做什麼?
  文/羊城晚報 記者趙晨 許琛 艾渝
  孩子放學途中險些被強擄?近日,兩條關於發生“校門口的危險”的帖子在朋友圈被熱轉,令不少家長心驚驚,部分家長慶幸平日一直堅持接送孩子上學。
  記者搜索網絡發現,僅2014年發生在中小學生,甚至大學生身上的搶劫、綁架案件就不下7起。經總結,事發地點多在學生上學、放學途中,手法則五花八門,包括強拽上麵包車、電棍擊暈等。
  對此,廣州不少小學要求低年級父母最好能夠接送小孩上學、放學。一位資深教育心理學家提醒,學校及家長要特別教育孩子,在上述危險地方遇到主動搭話的陌生人應該提高警惕,千萬不要為陌生人帶路。
  圈中熱聞 “孩子險被強擄”得人驚
  “轉發自鐵一家長群:驚魂未定!緊急擴散,提高警惕,保護孩子!楊箕地鐵站F出口我家孩子遭遇3名男性人販子,幾乎被強擄!就在剛剛2014年11月1日約10:30分,我家孩子從楊箕地鐵站F出口出來,遇到三個看起來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其中一個扯了一下我家孩子(很大力),我家孩子轉了個身,其中一個問他,兄弟,想變得富有嗎?孩子不理他,撒腿就跑,仨人販子一邊追孩子一邊喊,那個小屁孩搶了我錢包,抓住他!!孩子慌不擇路幾次差點被抓到,跑了好遠才把人販子甩開!”
  在這段驚心動魄的描述後,帖子轉發者還補充道:“已跟五班班主任確認,確實有一個小孩在地鐵口差點被抓走,請各位家長一定要在家叮囑孩子,儘量結伴出行,外出一定要小心。”
  另外,一條類似性質的消息昨日也在各大Q群、微信群被轉發:
  “剛纔在越秀中路,一臺送孩子上學的轎車在孩子下車瞬間,左邊倒後鏡被另一臺同向行駛的車輛蹭刮,撞擊後肇事車沒有停車徑直開走。女車主下車查看,另一邊車門就被站在路邊的肇事同伙打開並搶走手袋。好彩的是,被撞車上還有一名男性,他立馬下車把女同伙抓住並報警。事情導致越秀中路大塞車,我有幸被堵在被撞車輛旁邊聽到整個案情。獨自送孩子的媽媽傷不起。”
  記者求證 是否屬實警方正調查
  昨日,記者來到楊箕地鐵站出口,向附近餃子館、手機貼膜攤位、服裝店求證,均得到否定答覆:
  “沒見到,也沒聽過。”穿過共和路不遠便是鐵一小,但校門口保安也表示並未聽說此事,隨後記者提出希望與校方負責人溝通,但無果。
  隨後,記者來到省實驗中學附近的越秀中路,向附近商鋪打聽,竟無一人聽說此事。看管臨時停放車輛的王先生面對記者的提問一臉疑惑,他從早上7時開始上班,但並沒看見或聽說“送孩子上學母親被搶”。
  在省實驗中學門口,停著不少等學生放學的私家車。其中有兩位初一學生的家長表示聽說此事,“大概上午11時,有人轉發了這個消息到家長群里。”但消息中只標明事主為省實驗中學家長,此外無更具體信息。“所以我們也無法判斷消息的真假,如果是真的,也不知道出事的家長是誰。”家長劉女士表示,臨近年尾,若事情屬實也不足為奇,“我們也是因為知道不安全,所以堅持每天接送孩子,畢竟孩子萬一齣了事的話,作為家長肯定接受不了。”
  記者聯繫省實驗中學相關聯繫人求證此事,該聯繫人回覆:“向門衛打聽了,沒有聽說這件事。”
  越秀警方表示,對這兩則消息正在進一步瞭解當中。
  城事眾議 孩子到底幾歲可放手
  近年,各地發生多起中小學生上學回家途中遇害的惡性校園安全事件。作案者將“黑掌”伸向未成年人的動機多是為了劫財,而事發地點多是學生上學、放學路上。
  就在今年5月25日放學後,廣州天河區某小學三年級學生小雨(化名)在學校打掃衛生,出校門時間較晚,所以沒有像平時跟同學一起走路回家。在校門口等候的兩名陌生男子以“尋找同班同學”為由,慫恿小雨一起幫忙尋找,把小雨騙至距學校100米的一拐彎處隨即將其擄走綁架。作案者向家長勒索30萬元,後以萬元成交。綁匪拿到錢就跑了,直到5月27日凌晨0時,家長才找到嫌犯藏匿孩子的地點,就在學校附近的草叢裡。
  從小學生被綁案例看,幾乎都發生在上學或放學的路上,無法預測的危險讓這段路變得驚心動魄。
  “有時不是你願不願意送的問題,是小孩子自己也不想你送。”越秀區的廖女士孩子上五年級,有一天突然宣佈以後要自己上學。問其原因,竟是看到同班同學都獨自上學,不好意思再讓媽媽送。雖然學校離家不遠,廖女士仍是有些擔心。“我悄悄跟蹤過幾次,發現孩子還是能記得我們叮囑的話,包括不要跟陌生人說話,一定要走人行道這些。”最終,廖女士才戰戰兢兢放手讓孩子自行上學,“但比較有空時還是忍不住去送去接,就怕萬一。”
  近年來關於兒童上學路上被綁架的新聞層出不窮,如今網上又熱轉省實、鐵一小學生和家長的“歷險記”,這讓一些家長感到更是要親自護送才能安心,但也有家長表示需要適時放手。
  家住芳村的吳先生因小孩在文德路上學,不得不每天接送。
  “路程實在太遠,不可能讓孩子一個人搭地鐵或公交。”而家住先烈路的譚先生為了做到每天接送在鐵一中上學的小孩,甚至不得不犧牲自己的工作,“寧願累點也不願終生後悔”。許先生則選擇讓讀一年級的女兒獨自完成“最後的米”:“有時學校路口塞車,我就會在路口停車,讓她自己走過去學校,但我會目送她走進校門。”
  “孩子幾歲放手好?我覺得到初一也不能完全放心。”越秀區孟女士女兒在家馬路對面的小學上學,但仍堅持讓家中老人每天接送。“我們這邊附近是電器城,提貨卸貨人來人往,魚龍混雜,我不放心讓孩子一個人走。”每天分鐘的放學之路成為孟女士神經最緊張的時刻,“如果不是上班地點太遠趕不及,我會親自接送,而不會讓一老一小自己走。”
  校方應對
  請阿SIR傳授遇綁自救良方
  “廣州公安”微博曾就此發佈相關防範知識:
  “如果遇到搶劫、綁架勒索、拐賣等侵害時,要佯裝服從,巧妙周旋,穩住對方,拖延時間,鬆懈對方警惕性,尋機求救或逃走。”
  事實上,國家教育部早就對全國中小學作出要求,必須確保每學年安全教育課不少於12課時。記者瞭解到,廣州大多數小學對12課時的安全教育能夠落實到位。環市東某小學在每個月最後一個周五會騰出一個課時進行安全教育,內容主要涉及火災、地震和颱風等等,由老師帶領學生體驗災難的恐懼和應對方法。而對於綁架這類的話題,學校每學期都會邀請公安局相關負責人擔任法律校長,給學生傳授應對辦法。
  家長心得
  最關鍵是別和陌生人說話
  在天河區員村山頂某小學門口,李先生正在等待自己的孩子放學。女兒萌萌今年就讀四年級,李先生習慣每天親自接送孩子。對於近日瘋轉的“親身經歷”李先生亦有耳聞:“正常情況下我都會來接孩子,所以不太會出現路上被拐走的情況。”若有事晚到,李先生亦有預防妙招:“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能和陌生人說話,我們經常叮囑她不要和陌生人說話。”此外,李先生也多次跟萌萌聲明自己絕不會找陌生人來接她:“哪怕是看到認識的人,我跟她說也不可能,爸爸如果不來接,就不能離開學校。”
  越秀區的家長呂女士則表示,自己很早就讓孩子熟記家庭住址、父母工作單位的全稱以及電話號碼。“我跟兒子說迷路或被拐騙時,一定要找警察。”平日空閑時,呂女士甚至會與兒子來個“演習”:“我扮演壞人,誘惑他跟我走。”作為家長,呂女士將兒子的衣著特征都熟記在心,“孩子如果失蹤了,報案也能說清楚。”
  
  本報5月28日報道天河一小學生遭綁
  小學生被綁真實案例
  ●5月25日18時,廣州一學校門口,一小學三年級學生遭綁架勒索●5月28日7時許,江門一小學二年級學生上學途中被擄上麵包車●9月12日13時許,合肥一小區附近,一小學二年級學生被人用電棍擊暈,遭綁架勒索 ?編輯:李傑  (原標題:又見放學途中強擄小學生? 家長:關鍵是別和陌生人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udonm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