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日報網12月18日電(遠達)2015年,世界經濟形勢如何?德國之聲12月16日報道稱,明年世界經濟增長乏力,但專家對中國經濟依然懷有信心。
  文章稱,歐元區經濟又將是各區域中最讓人操心的孩子。德國DZ銀行首席經濟師斯蒂芬·比爾邁爾說:“我們對歐元區2015年經濟增長的預期是0.8%。”歐元危機在歐洲央行的干預下得到控制,危機國的經濟也開始好轉,目前更令人擔憂的是貨幣聯盟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法國和意大利。萊茵-威斯特法倫經濟研究所(RWI)的羅蘭德·多爾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意大利的經濟仍在萎縮,原因在於十幾年來羅馬的歷屆政府都沒有拿出體制改革的勇氣。”法國的情況類似,一有問題便由國家出資解決。而現在,國家的財力已到了極限。
  歐元伙伴狀態不佳,也影響到德國經濟。聯邦銀行已將對明年德國經濟的增長預期下調至1%。經濟專家對德國信心不足也有德國自身的原因。多爾教授批評柏林政府沾沾自喜,認為是享受勝利果實的時候了。特別是大聯合政府制定的退休一攬子方案,把退休年齡從67歲部分降至63歲,這是在開歷史的倒車。而承擔費用的是企業和在職人員,這加重了企業的負擔,並影響到消費者的購買力。
  換句話說,這類福利政策不會給經濟增長帶來推動力。另一個阻礙經濟增長的因素是能源轉型。德國政府2011年制定的這項政策使德國的電價遠遠高於歐盟平均水平。DZ銀行首席經濟師比爾邁爾對德國之聲說:“能源轉型是一個值得追求的目標,但也是一個代價很高的目標。它使德國企業在國際競爭中處於不利的地位。”
  能源因素是德國經濟發展的絆腳石,卻使美國經濟如虎添翼。那裡的頁岩革命壓低了能源價格,推動了美國重新工業化的進程。比爾邁爾說:“很多企業從亞洲撤出,重新在美國生產,因為能源價格提高了美國的競爭力。”他所在的DZ銀行預計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明年將增長3%。
  那麼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呢?比爾邁爾的預測是略高於7%。對習慣於高增長率的中國來說,這將是1990以來的最低值。放緩的增長符合中國政府的戰略。北京正在致力於經濟轉型,由投資主導變為消費主導。比爾邁爾認為中國還需要兩、三年的時間,但是他對轉型成功充滿信心。在這位經濟專家看來,中國的一個巨大優勢是其外匯儲備:“這是一個很強大的穩定因素。如果哪家銀行出了問題,中國有足夠的財力進行干預。因此,問題可以及時解決,不致擴大到危及整體經濟的程度。”
  在國際機構普遍下調對歐洲和中國增長預期的同時,印度是少數幾個被上調預期的國家之一。歐洲經合組織日前發表展望世界經濟的報告,預計印度經濟實力2015年將上升6.6%。RWI經濟學家多爾對此持懷疑態度:“我們不知道這樣樂觀的預期在多大程度上是對新政府的信任預支。我們都知道印度屬於經濟體制亟待改革的國家之列。”
  這一評價也適用於拉丁美洲的兩大經濟體——巴西和阿根廷。在多爾教授看來,巴西基礎設施的瓶頸狀態已嚴重影響到經濟發展,而國債的僵化局勢則使阿根廷寸步難行。他說:“拉丁美洲的一大問題是:那裡很多國家的經濟過於倚賴原材料的價格。”
  由於原材料價格目前仍然呈走低的趨勢,因此2015年拉美仍將是一個令人失望的大洲。假如原油價格停留在每桶70美元甚至更低,那麼委內瑞拉將面臨破產的危險,原因是該國財政預算是以每桶原油100美元為前提的。
  不斷下跌的油價也將使尼日利亞和俄羅斯的日子越加窘困。DZ銀行首席經濟師比爾邁爾說,俄羅斯經濟目前已經陷入衰退,明年難逃繼續萎縮的命運。
  一家愁來一家歡。對進口原油的國家來說,油價低落無異於一項不花錢的刺激經濟計劃。經濟專家多爾說:“原油價格下跌實際上是全球收入的再分配。對德國來說,這相當於實際收入的提高。”  (原標題:德媒:專家對中國經濟轉型充滿信心 - 中國頻道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udonm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