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竹石 (鄭板橋)
竹石 鄭板橋



咬定1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2中。千磨萬擊3還堅勁4,任爾5東西南北風。





一 作者簡介



鄭燮(公元1693—1765),號板橋,江蘇興化(今江蘇省揚州市)人。清代著名的書畫家、文學家。乾隆年間進士,曾任知縣,政績清明,頗得百姓愛戴;後因得罪某些豪商贓官,被誣貪污,終黜官回鄉。他在當時已是很有名的藝術家,他的書法以隸、楷、行三體相參,自稱為「六分半書」;他的畫以蘭、竹、石見長,隨意揮灑,筆趣橫生。他的詩風真率自然,多反映人民疾苦,抒寫落拓不羈的情懷。



二  背景資料



題畫詩文在鄭板橋的作品中佔有相當大的數量,《板橋集》中收有近四十篇,而題竹的詩文就佔有十幾篇。這些詩文和蒼勁秀拔的畫幅相映成趣,互相補充,更深刻地表現了鄭板橋的心曲,其中尤以這首最為人所傳誦。此詩集中表現了他的品格,表現了那種剛烈、堅韌、不畏任何艱險,不怕任何打擊的崇高精神,可說是鄭板橋一生的寫照。



三  注釋



1. 咬定:形容竹子紮根青山,緊抓著泥土不放,如同咬住一般。

2. 破岩:裂開的石頭。

1. 千磨萬擊:指強大的外部力量對竹子的折磨摧損。

2. 堅勁:堅定挺拔。

3. 任爾:任憑你。



四  賞析重點



詩的題目叫《題竹石畫》,可見這是一首題畫詩。畫中景物如何佈局安排,讀者可以靠詩歌的描寫想像得到。巍峨的青山之顛,翠竹挺拔峭立,它的根部正緊緊地抓住山石,毫不放鬆。原來它植根於石縫之中,一不小心,就有連根拔起的危險。竹子把根紮牢,任憑什麼方向吹來的風,全然抵擋得住,愈遇折磨襲擊,它竟愈加堅韌。



全詩以岩石為襯托,極寫竹子的精神。首句寫根堅,詩人把竹根比做牙齒,緊緊咬住堅硬的青山岩石,一點也不敢懈怠。一個「咬」字使讀者感到多麼頑強的力量。但為什麼它要如此費力呢?第二句說明原來它立根破岩。詩人先寫現象,再寫原因,突出竹的頑強生命力。如果我們把這竿韌竹當作人來看的話,這句詩正好說明他非常重視如何在社會中立足。竹子「立根破岩」不但不足慮,反倒磨練出堅韌的特質;人面對貧窮亦不足恥,反而正好磨礪自己的品格。第三句進一步表現了竹的無畏精神。「還」字突現竹子戰勝「千磨萬擊」時驕傲的姿態。末句寫竹所遭受的各方面打擊,把石中韌竹的形象推到高峰。「任」字點出竹子挑戰困難時的自信和勇氣。由此我們看到一種對世俗蔑視、對高壓不屈、對引誘冷嘲、對磨難抗爭的人生態度。全詩表面寫竹,實際寫人,寫一種高貴的品質,寫一種難得的性格。



短短四句詩,無僻字,不用典,通俗明白,卻有一股令人震撼的力量。第一句寫根堅,第二句寫石基,第三句寫磨難,第四句寫骨氣;句句推進,前後照應,看去明白如話,內含深刻哲理,教誨世人做人應有的準則。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udonm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