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誠信值多少?
《商業周刊》1146

商場自慢塾 何飛鵬



你的誠信值多少?



  一個合作近二十年的生意,最近發生變化,讓我對人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九 O年代初期,我剛到中國大陸,結識了一位朋友,在他的引介下,我們合夥做了一門生意,言明資金各半,股權亦各半,但由他就近全權管理,雙方在人力上各就所長投入,但皆不計價,以使這門生意成本最低、最快速賺錢。由於雙方合作無間,且都不計較,這個生意十分順利,每年都有獲利,金額雖不大,但我十分珍惜這個君子協定式的合作,我慶幸,在陌生的中國大陸,我幸運的遇到好朋友、好夥伴,這是最高境界的合作。



  可是最近無意中發現,這位合作夥伴把一些不應有的費用,夾帶進我們合作的生意中,雖然在我的追問下,他承認錯誤,並表示是新來的財務人員無心的過失,也願意更正,回復原狀。但我深入瞭解之後,這並非財務人員的問題,而是這位合作夥伴自己原有的生意每下愈況,而我們合作的生意則持續賺錢,才使他出此下策,現實的處境艱難,讓他做了不該做的事。

  

  這次的經驗,讓我想起了幾年前發生在我朋友身上的一件事。



  我的朋友是一個成功的貿易商,公司不大、人不多,但生意穩定賺錢。他把公司的財務及個人的財務全部交給秘書管理,這位秘書追隨他數十年,是他最信任的人。結果,他的秘書因先生生意失敗,支票退票要坐牢,在不得已下,秘書挪用公司資金,最後還盜開支票,讓我的朋友幾乎傾家蕩產。



  事後我的朋友還是很體諒他的秘書,說她是不得已的,她不是故意要背叛他。我很欽佩朋友的大度,但我更體會到,人性要經過環境的不斷考驗,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堅持到底,始終如一的。
  對一向堅持誠信的我,經過這次的經驗,我不再信心十足。如果我像他們一樣深陷困境,我的家人需要金錢才能免於危機,我能像過去一樣,堅持原則,對不該做的事無動於衷嗎?對不該動用的財富,始終如一嗎?想得越深刻,我越驚慌失措,我不確定在最艱難的時刻,我真能安然度過!



  我確定誠信是有環境限制的。人在順境中、在正常的情境下,人可守住誠信。但如果社會秩序失控、外部的制約失效,人還能守住誠信嗎?又如果一個人深陷困境,在造次顛沛之際,人還能守住誠信嗎?



  我也確定,誠信是有規則限制的,對小錢的誘惑,我們可能無動於衷,但是如果誘惑的金額變動:十萬、一百萬、一千萬、一億、十億......,如果拿不拿都沒有人知道,也不會有法律的制約,只剩下我一個人自己對誠信的堅持,那我們會在哪一個金額失守呢?這個金額就是一個人誠信的規格。



  不要太相信自己的道德,不要太自認自己的誠信,誘惑會包裹著各種人性弱點的糖衣,在每一個人最脆弱的時刻,趁虛而入。在每一個人還沒面對考驗時,仔細分析一下,自己的誠信值多少吧!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udonm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