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患者去醫院做手術遭拒
  醫院“悄悄”做HIV檢測,醫生稱怕造成其他病人恐慌
  羊城晚報訊 記者 孟慶利、通訊員衛濤報道:25日,河北廊坊一位中年艾滋病患者張女士(化名)因患痔瘡去醫院做手術,醫院卻“悄悄”給她做了HIV檢測,最終醫院拒絕為張女士做手術,醫生稱怕造成其他病人恐慌。艾滋病專家對記者表示,中國艾滋病人被拒診率“幾乎達到100%”,消除艾滋病歧視任重道遠。
  醫院“悄悄”做HIV檢測張女士今年48歲,1995年因賣血染上艾滋病。23日下午,她從北京回家,在河北省廊坊市永清鎮一家醫院首診,醫生告訴她患了痔瘡,讓她改天去手術,所以她25日早上9時就去了那家醫院準備做手術。誰知到醫院後,醫生“悄悄”給她做了HIV檢測,就在檢測出她HIV呈陽性之後,醫院拒絕為她做手術,理由是她白細胞偏低,以及有“其他”疾病。
  張女士告訴記者,當時她並沒有直接告訴醫院自己是艾滋病患者,而是準備在手術開始前告知主刀醫生。手術之前,醫生照例為她做了一系列相關檢查,但是並沒告知會給她做HIV檢測。
  當她看了化驗單後才發現醫院給她做了HIV檢測,據張女士說,她當時就跟院方說對方私下做HIV檢測的行為違法。而院方告訴她,他們一直就是這麼做的,且並不違法。
  後來,院方建議她去定點醫院做手術,並把手術前的239元化驗費用退給了她。
  對於“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去定點醫院做手術”這一問題,張女士回答說,他們那裡的定點醫院雖然接受艾滋病患者做手術,但是一般也不接受他們住院做護理,而是建議他們回家做康復。
  醫生稱怕引起其他病人恐慌記者撥通了醫院電話,聯繫到給張女士做檢查的外科醫生王虎(化名)。王醫生告訴記者說,早上問張女士“是否有其他疾病”的時候,她隱瞞了自己的真實情況。
  他還說,如果接受張女士入院只怕會傳染,當記者問“這樣怎麼能傳染?”
  時,王醫生又說會造成其他病人恐慌。
  記者25日聯繫上當地衛生局長。衛生局長對記者表示,因為永清是艾滋病比較集中的區域,所以上邊規定對於入院治療的患者需做HIV檢測,以免傳染給他人。張女士去的那家醫院,因為是家當地的鄉鎮醫院,沒有相關的防護措施,為了保護她本人以及其他人的需要,我們安排她去縣中醫院,那是一家艾滋病病人的定點醫院,在醫療技術和經驗上都優於前者,而且這一切都安排聯繫好了,讓她周一過去。
  艾滋病人被拒診率幾乎100%北京佑安醫院艾滋病治療專業醫生張可告訴記者,醫院拒絕艾滋病人就醫的問題“讓人很頭疼”,在我國這種現象“幾乎達到100%”。“雖然衛生部早就規定醫院不得拒絕艾滋病人,但現實是,只要你說了你是艾滋病人,或者檢查出來你是,醫院一般都會拒絕”,張可表示。
  至於醫院強制給病人做HIV檢測是否合法的問題,張可說,這方面國家並沒有規定不允許。因為醫院因醫療需要“有權給病人做全面檢查,包括HIV”,所以對於醫院來講這“無可厚非”,“而且現在西方都是強制檢測,每一個入院治療的人都會被強製做HIV檢測”,他說,這樣做可以“預防醫療事故”。
  張可認為,拒診問題“需要靠全社會來共同努力”,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消除大家的錯誤認識”以及“不必要的恐慌”。編輯: 曾炟  (原標題:艾滋患者去醫院做手術遭拒 醫院“悄悄”做HIV檢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udonm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