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永順站11月5日訊(分站記者 向遠)11月2日至4日,筆者在湖南省永順縣採訪時看到,一排排嶄新的電桿、一根根嶄新的電線、一件件嶄新的設備在該縣的農村和城鎮紛紛“閃亮登場”。這是該縣構建多元電源網絡,有效破解電力瓶頸呈現出的一幅幅生機勃勃經濟高速發展的美好畫圖。據悉,截至目前,該縣已累計完成電網建設和農網改造資金投入2億多元。
  永順縣位於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北部,因自然條件的限制,基礎設施薄弱,尤其是電力體制上的缺陷、佈局的不合理,制約了當地經濟的發展和百姓生活品質的提高。針對電力體制制約帶來的系列影響,永順縣委、縣政府高瞻遠矚,舉全縣之力,大刀闊斧推進電力體制改革,將電力瓶頸作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五大瓶頸”之一來攻剋。2010年12月實現了縣電力公司100%產股權劃轉縣政府,完成了資產清算、廠網分離和人員分流等一系列工作,如期實現了省電力公司代管,從此,永順縣結束了60年的小電網歷史,闊步迎來了大電網時代。在“十二五”期間,省電力公司計劃投入6.5億資金進行永順縣的電網建設和農網改造升級工作。
  電力體制改革後,該縣電力建設投資項目積極性充分釋放,能源工業快步發展,一大批電源建設招商引資項目相繼落地,電源建設蓬勃發展。2010年6月1日和2日,由湖南水利投資有限公司投資的永順縣洞潭水電站、高家壩水電站分別開工和投產。洞潭水電站,位於該縣石堤鎮碩樂村境內洞潭河下游,為裝機2萬千瓦的引水式電站,工程總投資1.5億元。家壩水電站,位於兩岔鄉河邊村境內猛洞河中上游,是永順縣城市防洪控制性工程,也是湘西地區開發標誌性工程之一。工程總投資近4億元,由大壩及電站兩部分組成。大壩部分由永順縣政府承建,電站部分由湖南水利投資有限公司投資建設,裝機2萬千瓦。洞潭水電站、高家壩水電站的建設,大大地促進了當地資源優勢轉化為能源優勢、經濟優勢,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永順縣電力緊張的局面,還可將永順縣城防洪標準由現在的3至4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同時,為充分利用永順縣境內豐富的生物質資源優勢,同年8月9日,陽光武漢凱迪新能源集團公司與永順縣人民政府簽訂的合作協議,計劃在5年內投資52.5億元在萬坪鎮建設占地1000畝永順縣低碳循環經濟產業園。建成後年發電2.25億度。按機組年利用小時7500小時測算,預計年發電上網銷售電量1.98億wkh,稅後年銷售收入1.2996億元,年均凈利澗3664萬元。
  這些項目的實施,標志著永順縣電力開發向清潔能源的方向邁出了關鍵性的一步,對於推進永順縣新型工業化,大力發展能源工業經濟,實現“科學發展,富民強縣”有著積極深遠的意義。  (原標題:永順縣構建多元電源網絡有效破解電力瓶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udonm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